台南美食|永康區|王靜砂鍋土豆粉|舌尖上的中國美食

王靜砂鍋土豆粉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522號
10:30 – 14:00 、 16:30 – 24:00(週一公休)
063022103
那天在朋友的臉書看到他PO出一張照片寫著這真是太好吃了,引發我強烈的好奇心。這個看似燒餅又像漢堡的東西是怎麼會讓這個一年吃台南500家店的探店專家讚嘆成這樣。趁著在台南各區奔波的空檔,把目標鎖定這家王靜砂鍋土豆粉,來嚐嚐他的滋味到底如何。
這家店位於中華路上,在這個百家爭鳴的地方,加上不是好停車的路段一不小心很容易路過。外面的招牌還有著以土豆(馬鈴薯)設計的品牌Q版人物。
外面的工作區負責產出肉夾饃跟冷盤、滷味。熱騰騰的砂鍋土豆粉則是由內部廚房製作。
今天本來想要兩種肉夾饃都點可是其中一樣晚上才有製作,所以就只點了現有的老潼關肉夾饃。加上兩個土豆粉跟幾樣涼菜。等待上菜的過程中親切的老闆相當健談,相當有自信的介紹自家商品的沿革與店家奮鬥史。
我們也在他的推薦下點了秦川奶茶與秦川紅茶。前者就是鮮奶茶,因為茶的濃度比較高,所以入口有醇厚的感覺。
先上來的是涼菜的部分,這個東北醬牛肉真的是做的出色。使用牛腱為原料,滷到筋都軟化成比較紮實的果凍口感,味道也透到每一個部份,咀嚼時醬香滿溢。
菊花肉與豬頭肉放在同盤,一樣滷的相當軟爛。出菜時還會先調味過再上桌。有點像水煮牛肉清淡版,沒有那麼油,帶著淡淡的麻辣香。
過不一會上來的主食土豆粉放在砂鍋裡面烹飪後上菜,放在面的時候還波波冒泡,相當的滾燙。
牛肉土豆粉使用的是牛肉片,還加上了一些蔬菜在旁邊。這碗麵主角其實是土豆粉,他是使用馬鈴薯澱粉製作的麵條,口感介於烏龍麵與粉條之間,滑溜Q彈具韌性。湯頭鹹淡適中,可能注意力都被麵條吸引沒有太多記憶點。
牛肉番茄土豆粉的湯頭就不一樣了,番茄牛肉麵的燉煮湯頭帶著天然甘味,加上醇厚牛肉氣味,讓湯頭很有層次記憶深刻。裡面的牛肉塊大小與數量都很有誠意。
最後上來的是期待中的老潼關肉夾饃,多層捲起的饃餅烤好後層次很豐富,而且異常酥脆,口感上很棒。裡面的滷肉餡入口即化,肥而不膩瘦而不柴。有人說肉夾饃是中式漢堡,我倒覺得吃起來的感覺比較像美式手撕豬肉三明治的感覺。
用餐時老闆還特地來到桌邊為第一次用餐的我們介紹他們家的自製蘸料,油潑辣子與小心,狠麻。
油潑辣子可能比較常見,其實就是用滾燙的油去潑在乾辣椒子上把味道調出來的一種辣椒醬。
小心,狠麻就比較少見應該是由花椒與藤椒製成,香氣會先讓你感受到,跟著是唇到口腔的麻感,相當有趣的調料。
兩岸開放這麼多年,餐飲業的流動也從原來的輸出(手搖茶飲,餐飲規劃)變成輸入(大陸各地菜色),例如廣東順德的卜卜鍋、天津煎餅果子、還有今日午餐的土豆粉、肉夾饃等具都是各地名菜。讓看完舌尖上的中國的我不再只是隔著螢幕乾流口水,而是能夠真正的去體驗各種不同滋味,發掘新味道。這真是平淡人生中的重要大事,好好吃飯。


留言